記者 黃荷婷 /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

現代人離不開手機、離不開網路,隨時都想上網,但公共WiFi其實暗藏資安風險,像是一些不加密碼的公共WiFi,當駭客入侵時,使用者在公共WiFi登入的網站、帳號、密碼,都很容易被駭客拿到手、賣給不法人士,形成一個黑色產業鏈。

美景也要拍,拍完了還要po上網分享,在台灣多數使用智慧型手機用戶,會搭配電信公司的上網吃到飽方案,但偶爾到咖啡廳、餐廳或是出國玩,免不了還是會使用公共WiFi。

民眾:「除非在地下室,自己的電話是沒有服務的狀況才會使用WiFi。」

民眾:「下載比較大的檔案的時候。」

連上WiFI的同時,其實也暗藏風險,一些不法份子會利用WiFI釣魚,建立一個不設密碼的WiFi,當使用者連結上的時候取得用戶信息,接著再把這些信息賣給下家,形成黑色產業鏈。

3C達人Tim:「所有東西都要透過網路,那假設今天這個是網路伺服器,我們大家透過它去無線上網,今天有一個人是駭客從這點進入到伺服器裡面、這個路由器,他就會看到目前有多人連結到這個網路,如果他們在更厲害一點去破解它以後,他就可以很輕易的進到我們手機或平板裡面。」

一旦駭客進入手機,可能導致你的私人郵件、商業郵件或者行動支付的密碼帳號洩漏,在大陸駭客的黑色產業鏈,規模高達上百億人民幣。

3C達人Tim:「如果你手機裡面有放個資,朋友、隱私照片,甚至你用了哪些APP,這些其實都會被所謂這些駭客們去所竊取,尤其是行動支付,很多人常常會用手機去拍什麼,拍照拍信用卡,結果就把信用卡或者身分證就存在照片圖檔裡面,這個時候如果不慎你的手機被入侵,那你這些資料就被看光了。」

3C達人Tim:「這種輸入密碼的就比較安全。」

怎麼確保使用安全,專家提醒不需要密碼的公共WiFI可能是有釣魚陷阱,盡量避免使用,連接公共WiFI時盡量不要操作行動支付或者登錄網路銀行,手機、平板、電腦安裝防毒軟體,另外家用的路由器設定高強度的帳號、密碼來降低風險。